尼采曾说:“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,都是对生命的辜负。”因而更需不忘初心,、务实进取。
红颜易逝,我们困不住年少;繁华易老,我们锁不住时间。唯有将初心怀于心间,定当近水澄澈,心清如许。
不忘初心,务实进取是一种积极地人生态度。人生有多少的分支口,选择宁静,清幽,拒绝繁华喧闹,定会有别样风采,当代著名农学家——袁隆平,年轻时目睹人民饥饿至死,无法保暖的场景,便立下志:要发明出足以应付吃穿问题的产品。他毕业后,便整天投身于水稻产业,起早贪黑,即使他人总说放弃吧!不会成功的,他却不忘初心,矢志不渝,不因他人改变自己,终研制成功——籼型杂交水稻,成为“中国水稻之父”。试想,若当时袁隆平听取他人意见,放弃了,又怎会有如此成就?若放下初心,又怎会成功?因而,我们需要不忘初心,脚踏实地,务实进取。
然而,历史长河中却依旧有人落入深渊。
著名物理学家牛顿,发现万有引力,发表三定律,因而获得诸多方面的成就,但至此后,便天天沉迷于应酬,言论,已忘初心,循着他人渐进,最终,无发明产生,跌入时间长河中。
不忘初心,务实进取能提高人的道德素养。谦虚,古之圣人曾紧记其意,脚踏实地,能让人更加稳重,踏实,能使人有更加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专注力,使得自己向成功迈进一大步。
不忘初心,务实进取需要我们拒绝浮躁,脚踏实地,法国著名物理学家、化学家居里夫人,是诺贝尔文学奖连续获得者,也是唯一的女性,她的丈夫死于车祸,但她不因此伤痛,而是化悲痛为力量,研制成功镭,就算要处理几吨残渣,也依旧一步步做下去,终成功,并获诺贝尔奖,但她不因此骄傲,一位记者曾在她家中看见:奖杯被孩子拿着玩。便心生好奇,追问她,只闻得一句:成功早已过去,无需留恋,它只会锁着自己的奋发。让人钦佩不已。因而,我们要拒绝浮躁,脚踏实地。
诚如雪小禅箴言:“你们越是桃红柳绿,我一身素衣便压艳群芳。”是的,漫漫人生路,纷繁诱惑多,我们应不忘初心,务实进取,便能抵达到胜利的彼岸,登上奇丽的巅峰。
初心如期,严守心间,便能步步为“赢”;诱惑如林,跨越心间,便能抵达彼岸;初心如山,攀援引之,方能见证“奇山”之秀丽,跟随着步伐,行动吧,少年!
初心为阳,清风暖人
“老天给每个人一条命,一颗心,把命照看好,把心安顿好,人生即是圆满。”周先生如是说。诚然,不忘初心,坚守本志,便是圆满。
门前的花散了几度春秋,屋檐的雨打湿了几许忧愁。时光轻淌,唯有坚守本心之人,
才能与时光中伫立,静享半世清明。
看,大汉江山凋零,山河破碎,文天祥亦受牢狱之灾,但他从敌人的诱惑中站起,坚持保住大汉的本心,终留下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的名句;听,庄子持杆垂钓,全然不顾鲁国大夫的请求,坚守回归自然独享静雅生活的本心;嗅,陶潜于篱边倾倒一季茶香,纵万千官员坐拥荣华富贵,但他依旧坚守隐逸之心,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。
他们之所以没有被年轮的痕迹掩盖,正是因为他们坚守初心,坚持本志!
陌上花开淡淡,青石已向晚,多少光阴的故事在岁月的笔下说到老去,又有多少惆怅惹人思量?
有的人于纸醉金迷中迷失方向,一事无成;有的人于温柔的富贵乡中麻木了神经,无所追求;有的人于灯红酒绿中浑浊了双眼,终留悔恨。他们没有坚守本志,坚持本志,到头来不过只剩浊泪两行。
风清几许,挟裹着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,晚风倾倒黄昏,暮色渐近。
不忘初心,并不是指固执地相信自己,更不是指顽固不化。初心,只是自己的理想,自己的追求,更是一种心灵上的寄托。它是一条通向远方的路,他人的一些建议,指引,可以使这条路花开遍地或荆棘不断。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,使我们追梦的路更加通畅甚至更加便捷。
然,有些人认为人生苦短,须及时行乐,有所追求不如活得快乐。但你远离了初心,远离了梦想,你的心便是“空”的,你所得的快乐也只是肤浅的快乐。肤浅的快乐乐于皮囊,而追梦的快乐乐于精神。
世事诸多诱惑,雾霾般布于眼前,红尘阡陌中,又有多少人置身其中无法自拔。但只要坚守本志,便能看清世事纷繁,无所畏惧。我们要坚守初心,宁可哭得有个性,也不要笑得虚假。
初心为阳,坚守本志,方能嗅到前方遍地花香,清风鸟鸣暖人心。